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經文: 路加福音十一: 29.-32.
    哥林多前書一: 21.-25.

主耶穌三年來在猶太各地傳揚天國福音,造就門徒,教訓眾人,醫病趕鬼......如今這些事工就要結束了。他要開始一樣新的工作,就是為了救罪人,在耶路撒冷死在十字架上,流血贖罪為了這件事,祂曾在該撒利亞腓立比,親口告訴門徒,先行準備他們的心。(MT十六:20~28,MK八:27~29,LK九:18~24)為了這件事,祂也曾在黑門山上改變形像,鼓舞門徒彼得,約翰,雅各的心(MT十七:1~8,MK九:2~8,LK九:28~36),最後祂面向耶路撒冷,可是這段旅程,祂的心都是孤單的。不但世人不接待祂(LK九:51~55)就是祂自己的門徒,連一個了解祂的人也沒有。甚至還在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偉大(LK九:46)雖然如此。祂仍然面向耶路冷走去。

路加福音第十一章14~26記載〔耶穌趕走了一個啞巴鬼,鬼出去以後,那個人又能夠說話了。當時在場的人,雖然看見同樣一個神蹟,卻產生三種不同的反應:

1. 一般人的反應

〔群眾都很驚奇說,難道祂就是那大衛之子嗎?〕(太十二:23)換言之,他們認為耶穌可能就是神曾應許大衛,從他子孫中為以色列人所預備的那一位彌賽亞!

2. 法利賽人的反應

在群眾當中有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他會趕鬼,無非是靠鬼王別西卜罷了。〕(太十二:24)〔別西卜〕是撒旦的名字之一,這名的意思是〔蒼蠅之王〕(Lord of the flies)。當一般人正在思想,究竟主耶穌是不是彌賽亞的時候,法利賽人毀謗主耶穌的權能是出於撒旦(靠鬼王趕鬼)。試想,群眾聽了之後豈不是感到困惑重重?

3. 不信者的反應

這些人包括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太十二:38)他們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希望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這些人雖然沒有毀謗主耶穌行神蹟的權柄,但是他們同樣有一顆不信的惡心,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了。

針對那些顛倒是非,又動搖別人信心的人,耶穌知道他在想些甚麼。馬太福音十二章25~37節耶穌從三方面駁斥他們:

(1) 荒謬無理:(VV17~20)

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必然衰敗,一城一家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如果撒旦驅逐撒旦,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又怎能站立得住呢?自古以來善與惡,神與撒旦是互相鬥爭的,這次趕出啞巴鬼,這是不爭的事實,怎麼能把它說成〔靠鬼王趕鬼〕呢?

(2) 故意為敵(VV2~23)

耶穌將撒旦比喻為〔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他絕不甘心他的家業被人搶去。但是有一個比他更有力的武士(耶穌),制伏了他。不但制伏了他,而且解除牠的武裝。有誰能行這麼大的神蹟?耶穌行這麼大的神蹟還要毀謗祂,明明是故意為敵。

因此耶穌說:〔那不跟我同夥的就是反對我;那不幫我收聚的便是拆散。〕(路十一:23)

4. 嚴重的後果(VV4~26)

耶穌又將人比喻作一幢屋子,有兩個主人極力爭取;一個是主耶穌,另一個是魔鬼。主耶穌進入這屋子需要被邀請;但魔鬼卻是不請自來,並且強住不走。宗教禮儀和行為改良,不過是如同將房屋〔打掃乾淨,修飾好了。〕這樣還不夠,如果不邀請主耶穌進入,魔鬼便會〔帶回七個比自己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這樣那個人的景況比以前更壞了。〕

猶記得小時候,鄰居一戶人家,經常鬧鬼很不平安,因此常常看他們早晚在拜拜,也常請道士驅邪,作法,結果是愈鬧愈厲害,幾乎是家破人亡,許多人奇怪為什麼會這樣?有一位前輩說: [因為那家好[討吃]所以大鬼小鬼都住進去了]。難怪雞犬不寧。

事實上,耶穌這個比喻[污靈回來]不但給法利賽人嚴重的警告,也給我們極為重要的教訓﹔那就是我們的心,絕不可空白,因為人的心如同一塊空地,單單除草,不馬上種下美好的植物,不久野草將會再生,而且長的更多。我們需要謹記:不種植的空地必成為荒地,同樣一個人,內心沒有主耶穌,終必成為邪惡敗壞的心。

那時群眾圍繞著耶穌,耶穌繼續講論:

一.  邪惡的時代

耶穌說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呀!他們竟要求看神蹟。或許有人奇怪?難道要求看神蹟有錯嗎?為甚麼是邪惡的?原因很簡單;人對神的態度本來不需要任何神蹟就應當信服祂的話的。可是在主耶穌行了那麼多的神蹟之後,人們仍然不信祂的話,不但不信,並且毀謗祂是〔靠鬼王趕鬼〕甚至向祂求〔天上來的神蹟〕!也就是耶穌所行的神蹟不但沒有使他們產生信心,反而引起他們的毀謗和試探,人心如此,豈不是一個邪惡的時代嗎?

二.  約拿的神蹟

主耶穌的教訓不被人接受,所行的神蹟又不被人承認,按人來看,這種人已經無藥可救了。只有任憑侚們沉淪死亡,等候審判的日子來臨。可是主耶穌仍樂意成全他們求神蹟的願望!不過不是按他們所要求的方惑成全。因為祂知道縱使祂從天上行千萬個神蹟,仍然難改變他們那顆不信的惡心。能夠改變他們的只有一個神蹟,那就是〔約拿的神蹟〕什麼叫做約拿的神蹟?

1.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神蹟

一般而言神蹟是發生在別人身上,或是事物之上,可是先知約拿在尼尼微城為上主工作時,並沒有行任何神奇事,但是約拿卻成為尼尼微人眼中的神蹟。耶穌說:〔人子也要同樣成為這一代人眼中的神蹟。〕(v30)換言之,主耶穌為了拯救這邪惡世代的人,祂自己要成為神蹟。

2.一個死而復活的神蹟

約拿在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約拿書一:17)竟然未死,並且出現在尼尼微人面前,向他們宣揚上主的信息,尼尼微城的人在他身上看見〔死而復活〕的神蹟。耶穌說:〔人子也要在地的深處三天三夜(太十二:40),意即在祂死後三天,祂要〔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

3. 彰顯上主大愛的神蹟

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城,向來是以色列的敵人,常常欺,壓以色列人,但是上主卻命令先知約拿去尼尼微城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約拿書三:4)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這是表明上帝是慈悲憐憫的上帝。

同樣的,世人雖然拒絕耶穌,把祂針死在十字架,但是祂死而復活後,仍然樂意向世人傳赦罪得救的福音,這是宇宙間最奇妙最偉大的神蹟。

4. 比約拿更大的神蹟

約拿不過是人是先知,但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彌賽亞。約拿因不順服神才成為神,但主耶穌卻是順服而成為神蹟。約拿雖然順服,但是他的內心仍然不願意尼尼微城的人得救。但是主耶穌卻是希望人人得救,不願有人沉淪。所以無論是從身分,心志,價值和經歷來看。主耶穌死而復活的神蹟都是約拿的神蹟無法比的。所以這是一個比約拿的神蹟更大的神蹟。

三. 主耶穌的感嘆

昔日南方的女王(示巴女王)為了要聽所羅門王智慧的話,長途跋涉不遠千里而來。但是神的兒子來到人間,所講的是遠比智慧的話語更重要千百倍的〔永生之道〕。然而這些在祂面前親耳聽見的人竟然拒絕不信。

昔日尼尼微城的人聽見約拿所傳的信息,尼尼微城的人就相信上帝的話,而且悔改認罪棄邪歸正。可是耶穌所傳的信息卻少有人聽,事實顯明這世代的人,罪惡比從前的人更加嚴重,因此主耶穌警告說,這世代的人將來要受到更重的審判。

使徒保羅說:〔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祂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林前一:22~24)

我們可以把世人大致分成兩類:一類像猶太人,熱衷於神蹟;另一類像希臘人,追求的是智慧。但是保羅所採取的態度,正是我們的榜樣,他說:〔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今天人類需要什麼?宗教已經夠多了,夠雜了,學識上的探討也相當深奧了,但是仍然有許多問題無法解決。基督徒深信只有耶穌基督是人類的希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聖經告我們許多事蹟當中,最重要的一件,就是祂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若非如此我們就沒有盼望,世界也沒有未來。

我們知道,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昨日,今,直到永遠不會改變的,就是今日仍有神蹟存在。在真正信奉耶穌的人身上,人們可以看見神蹟。有人說:〔江山易移,本性難改〕但是耶穌基督的大能可以使人全然改變。〔革命先革心〕唯有個人內心的更新,才是救世的治本之道,唯有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給人新生,盼望,喜樂,平安。

那比所羅門和約拿更偉大的一位,就是耶穌基督。因此我們要如同保羅向世人宣告:〔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從耶穌身上,我們看見上帝的智慧,能力,以及祂無比的大愛。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