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以 馬 內 利

經文:以賽亞書七:10-14
   馬太福音一:18-23

公元前九三一年,以色列國王分裂為二;猶大(南國王),以色列(北國王)。經過二百年公元前七三六年,猶大國由亞哈斯王再為治理。根據以賽亞書七張一節記載:「在烏西亞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猶大王的時候,戰爭爆發了。敘利亞王利汎跟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但無法攻破這城。」為什麼敘利亞(亞蘭)與以色列(以法連)聯合起來攻擊猶大國的首都耶路撒冷?目的就是要以強硬的手段迫使猶大國三家聯盟,共同抵抗轄制,他們的亞述帝國。他們強迫猶大國王亞哈斯加盟,否則就攻打猶大,廢除亞哈斯設立一位一從他們的「他比勒的兒子」為傀儡王。處在這種戰爭危急的邊緣「亞哈斯王和人民非常驚惶,正向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賽七:2)。在這驚惶危急的時刻,西之以賽奉上主之命去見亞哈斯王要他鎮定,不要膽怯驚慌,不要與敘利亞以及比加王(以色列)聯盟,因為「利汎王他的敘利亞軍隊,以及比加王的怒氣不過像兩根燒焦了的木頭所冒出來的煙,敘利亞跟以色列的王結盟,的確另有陰謀。」(賽七:4-5)並且預言,這兩個國家在六十五年內要被打敗、亡國。以賽亞說:「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

根據歷史記載:「亞哈斯二十歲作猶大王,他在耶路撒冷統治十六年。他沒有效法他的先組大衛王做上主認為對的事,卻仿效以色列諸王的壞榜樣,甚至把自己的兒子燒獻給偶像……亞哈斯在神廟內,山丘上,樹蔭下獻祭燒香。」(列王紀下十六:1-4)

事實上,亞哈斯王他的心早已離開上帝,因此,他以人的計謀解決國家的危機,處於猶大國運最低潮的亞哈斯王於是求助亞述,成為亞述帝國的附庸國。這種現象就像歷史學家所說;這種計謀如同一隻老鼠拜託一隻大貓幫助牠攻擊其它兩隻老鼠一樣,結果三隻老鼠都被大貓所吞吃。

因為如此,上主對亞哈斯王說:「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地球一個記號……」亞哈斯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賽七:10-12)

記號就是「兆頭」,上主要藉著一個兆頭,在此難於做決定的時際,增加亞哈斯的信心,並且證明先知所言正確。但是亞哈斯用「不能試探主」為藉口,實際上,他已決定向亞述求助,但表面上一派虔誠,是中不表明立場。為此,先知以賽亞公開在眾人面前宣告說:「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

以馬內利是指誰呢?在這聖誕的季節,我們一起思考主耶穌基督降生的意思。

主前第八世紀,先知以賽亞第一次提到「以馬內利」這是指一位彌賽亞。這位彌賽亞,先知以賽亞特別介紹:「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他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他的王權將繼續增長;他的王國永享和平,他要繼承大衛的王位;他以公正公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上主-萬君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賽九:6-7)

先知的預言,彌賽亞的降臨是猶大人所期盼的,他們相信唯有這位彌賽亞,猶大國才有真正的希望,也才能拯救他們脫離亞述的危機。但是這位彌賽亞卻沒有在亞哈斯統治的時代降臨,而是出現在七百年後的猶大國。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七百年後,上主的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要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太一:20-21)。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叫要較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耶穌是基督,可是基督這兩個字,到底怎麼解釋?基督英文「Christ」,希臘文「Christos」,都翻譯自舊約理得一個字就是彌賽亞(Messilah)。希伯來文的彌賽亞最好的翻譯是「受膏者」。

膏就是油,為什麼叫「膏」?因為它是很濃稠的油。在猶太人的習俗裡,有三種身份的人要受膏;第一種是國王,國王在聖殿進行就職典禮的時候,祭司把祝聖給過的膏澆在國王頭上,第二種人就是祭司,猶太人是宗教立國,把祭司看得很重,因次要做祭司必須到聖殿,把膏澆在頭上,第三種人是先知。這三種人就是受膏者,慢慢地猶太人就把「受膏者」這名字給將來要拯救他們的人。

我們看猶太人的歷史,他們是一個在等待中的民族,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雖然在歷史上他們面對一連串的苦難,常常被列強攻擊侵略,他們總是希望有一個人到世界上來,能夠拯救他們。「這一位」可能是君王像大衛、可能是祭司像亞倫、可能是一位先知像磨西。他們一直在等,一直在等……可是北以色列卻被亞述滅亡了。難猶大也被巴比倫俘虜了。七十年後才又回來,在痛苦當中,他們不斷地等待,希望有一位彌賽亞,也就是希臘文的基督(Christos),英文翻成(Christ),中文翻成基督,也就是「受膏者」「拯救者」。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誕生,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較以馬內利。」

耶穌基督的降生,使我們看見,使我們相信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已經應驗,不只應驗,而且藉著耶穌基督的降生,使我們深深體驗到上帝與我們同在的事實。誠如施洗約翰所見證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的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使徒保羅更具體的見證說:「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娶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非立比書二:6-7)。是的,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人得樣式,降臨世上。這就是要告訴我們上帝決不是遙遠、高不可攀的,祂是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地的上帝。

有一首很著名的歌曲:耶穌基督是人類的希望。是的,耶穌基督和祂所賜的生命,才是人類夢想的答案。不但如此,每年的聖誕節也都在提醒我們,上帝將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在世上,使祂成為我們人生路途的同伴,祂是以馬內利的主。

人生的道路,困難重重、危機重重,基督徒也不例外。但是基督徒是信仰基督的信徒,我們深信:「上主沒有難成的事」,「在人所不能,在上主凡事都能。」這些信念使我們能坦然面對一切難關,而且能夠加以克服,使危機成為成功的轉機。基督徒或許會有失望,但決不會有所絕望。雖然有時候「山窮水盡疑無路。」但是信心將幫助我們享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稅與經驗。因為上主是與我們同在的主,是以馬內利的上帝。

每一年的聖誕季節,我們要更加相信「無論環境如何惡劣、改變,無論什麼樣的遭遇、風波,上帝都與我們同在。」因此,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們需要肯定我們的信仰,並且與主同行。

1. 讓主耶穌成為你奇妙的導師(賽九:6)

主耶穌成為我們事業、婚姻、工作的導師輔導者。因為有了祂,世上沒有難成的事,因此「只要你堅強,非常勇敢,切實遵行我僕人摩西給你的全部法律,不偏左不偏右,你將無往不利。」(約書亞詍一:7

2. 讓祈禱成為你的力量

當你遭遇困難時,切記保羅的提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

3. 讓行道成為你的後盾

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三:5-7)要遠離邪惡的事,常常存無虧的良心,行主所喜稅的事,這種人的祈禱,必然蒙稅納。(賽五十九:1-3)

約書亞記一:9「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要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那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