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上 帝 在 說 話

經文:詩篇十九:1~14,希伯來書一:1~2

創世記第三章記載,始袓犯罪之後,開始躲避上帝,創三:8~24「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和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這一段經文是人類與神之間頭一次的對話,類似的經文,我們可以從挪亞(創六)、亞伯蘭(創十一)、摩西(出三)、先知撒母耳,以及許許多多的記載發現,上帝在不同的時代,與不同的人物說話。在此,或許有人要問:「上帝現在仍對人說話嗎?」是的,上帝仍然不斷向人類說話,然而,今日上帝如何向我們傳遞祂的信息?方式有許多:

一、 透過歷史說話

歷史就是「祂的故事」。湯瑪斯‧亞諾(Thomas Arnold)檢視往昔大帝國的沒落時,作了如下的註解「它們一個一個垮台,都是因為缺乏公義。」雖然有一些專制獨裁運用軍事力量的殘暴統治者,獲得了短暫的成功,但是最後都難逃滅亡的結局,因為神有一條普通的法則「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六:7)上帝透過歷史對我們說話,因為沒有任何一個違背上帝的國家與個人可以永遠存在。聖詩六十一首:「國家興旺及衰微,在於天父聖旨衰,世間榮華與富貴,如準草木暫時美,人類歷史改變,阮的生活快變遷,上帝做萬民天父,永遠不變到遇世。」(台語)

二、 透過自然說話

詩篇十九篇大衛說:「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使徒保羅說:「原來上帝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8~20)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雖然沒有讀過聖經,也沒有人向他傳過基督教的道理,但是他卻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他由神所創造的遇物,知道天地之間有一位上帝。有一次他與學繼在街上行走時,看見雕刻店的各種人象,真是栩栩如生,學生們讚美不已。蘇格拉底說:「你們試著推推那些雕像。」學生皆曰不可,因為摔壞後可要賠不起。蘇格拉底對學生說:「我帶你們去看比這些雕像更美的作品。」於是帶他們到一個大市場,裡面熙攘來往的人群,正在做買賣。蘇格拉底說:「這些能走動的人,豈不比那些雕像更好?創造這些人的造物主難道不比那些雕像的師傅更高明?這些人會走、會跑、會說話、會唱歌、會表現愛心……創造人的上帝豈不是更偉大?」學生們明白蘇格拉底的意思,也就是天地間有一位上帝,祂創造了人,人就是最好的作品。其實,除了人以外,浩瀚的宇宙、日月星辰、高山大海、奇妙的大自然,無不述說上帝的榮耀。關尹子說:「天非自天,必有為天者;地非自地,必有為地者。」意思是,天不能自成為天,必定有造天者,地不能自成為地,必定有造地者。透過大自然的奇妙,神正在向我們傳達祂的訊息。

三、 透過人的媒介說話

沒有任何方法比透過他人的生活來對我們說話更具有說服力了。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信主是因為他們看到基督徒有美好的見證與行為,使他們樂於接受。因此,箴言十一:30「有智慧的人必能得人。」使徒保羅說:「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林後三:2)上帝透過你在說話,而且你是祂向人溝通的器皿。

四、 透過聖經說話

聖經是上帝對人類啟示的記錄,也是對所有世代所要說的話語。提後三:16、17「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狄加衛牧師著作「重織的夢」一書,這本書裡,將自然和教訓混合在一起。書中所寫的有許多是他個人在人生路途上所遭遇到的打擊和挫折,在猛烈的打擊下, 狄加衛牧師不但沒有灰心喪膽、沉淪下去,反倒因為倚靠上帝,從聖經的話語領受到無比的安慰啟示,使他從破碎的生命中重建起來。是的,上帝透過聖經,在每一個世代,對每一個人傳達祂不同的信息。

五、 透過耶穌基督說話

來一:1~2「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喻列袓,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

耶穌基督是上帝對人類啟示的高峰。而且是上帝對人的啟示中,唯一能夠將上帝向人充分啟示的方法。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一切在說話,也透過祂的愛、十字架、死與復活在說話。

上帝是否仍舊在說話?是的,祂透過歷史、自然、人的媒介、聖經,以及耶穌基督對人類說話,我們必須倚靠祂,同時遵行祂的話語。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