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心 志 換 新‧變 化 自 己

經文: 羅馬書 十二:1~2

今天是主後一九九九年最後一個主日,再過五天即將跨入公元二○○○年,也就是千禧年。對於在座每一個人而言,這是相當難得的日子,為從耶穌降生到現在,也不過只有兩次。那麼到底甚麼是千禧年?

首先我們要對猶太人重要的節期要有初步的認識。猶太人有兩種重要的節期,(一)安息節(二)年節。這些節期猶太人相當謹守,如加拉太書四:10. 「你們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這些都是猶太人的宗教習俗。

(一)安息節

(1 )安息日:是休息敬拜的聖日。
(2 )安息年:每第七年要休耕,表示對上主的尊崇(利廿五:3 )
(3 )禧 年:第五十年,這一年為自由年,為禧年,釋放奴隸,在這禧年,所有賣出的產業要歸還原主(利廿五:8.~17. )

(二)年 節

(1 )逾越節又叫除酵節。紀念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壓迫下得釋放,是最重要的節日。
(2 )五旬節紀念以色列人在西奈山領受律法。
(3 )住棚節思念以色列人的祖先曾迷失在曠野。
(4 )普珥節紀念猶太人被救脫離哈曼的毒計。
(5 )贖罪日:為眾祭司和百姓贖罪的日子。
(6 )修殿節紀念主前一六五年馬加比猶大得勝後,潔淨被污穢的聖殿的奉獻典禮。

這些年節,其中最主要的有三: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為摩西律法規定,以色列男丁凡十二歲以上,每年必須三次上耶路撒冷守這三大節期。至於「千禧年」意即基督作王一千年,綑綁撒旦一
千年,聖徒復活,新天新地來臨。(參啟示錄廿:1~6 )

面對公元二千年,基督徒在心志上必須換新變化自己。如同今天的經文,使徒保羅說:「弟兄姊妹
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侍奉祂,蒙祂喜悅……不要被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祂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十二:1~2 )

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心志換新變化自己,亦就是;信心與日俱,愛心(愛人、愛主)日益成長。不但如此,性格也應該變化;越變越像主,同時,人生觀、價值觀也應該更正確。誠如聖經所言「心
意更新變化,竭力追求進到完美的地步。」那麼又要如何「心志換新變化自己?」

一、 藉著神的管教而更新變化

「轉個彎,天空更開闊」一書裡如下描述「性格,可以決定一生」。一般而言,人有三種性格:

(一)消極型性格:

1 .否定自我
2 .壓抑內心真實的感受
3 .時常感覺受到傷害
4 .扮演弱者
5 .沒有主見
6 .經常出現焦慮、緊張、自責
7 .常常在暗淡頹廢中痛苦度日
8 .負向思想。

(二)攻擊型性格:

1 .好表現自己,輕視別人
2 .不滿、憤怒與敵意(小題大作,隨時發飆,走到那,罵到那,只有敵意,沒有滿意)
3 .頻頻挑剔
4 .不留情面
5 .先下手為強(為了保護自己採取攻擊的手段)
6 .具有強烈的控制慾
7 .長於製造敵對團體
8 .為目的,不擇手段
9 .主觀,在自恃中剝削他人

(三)肯定型性格:

呈現積極的自我,能夠在樂觀、堅毅中努力向上。

俗語說:「江山易移,本性難改」或謂「朽木不可雕,頑石不點頭」、「牛牽到北京也是牛」。儘管人的個性如何頑強、固執或是孤獨、冷僻或是惡習如何根深蒂固,雖然藉著自我克制或是藉著教育、環境也無法改變的習性。但是藉著神的管教,祂可以使我們換新變化自己,為「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以聖經的人物為例 :

雅各生性「奸巧」,爭勝好強、詭詐。他用計強奪長子的名份,騙取父親的祝福,甚至用巧計騙取岳父的羊群,還娶回一妻三妾,滿載而歸。但是神對他的管教也特別嚴厲;神使他背道離家,投靠母舅拉班,受盡折磨,因此,性格不斷改變,最後他成為一位慈祥的老人。

摩西的脾氣暴躁,尤其年輕時血氣方剛,路見不平出手打死埃及人。不得不逃亡到曠野,四十年之間,神磨去他的銳氣,在神的管教下他成為非常謙和的人,勝過世上眾人。

許多時候神藉著「愛的管教」使我們心志換新變化自己。

二、藉著主耶穌的能力而更新變化

當一個人遇見主耶穌,而且誠心接納主耶穌後,他的生命必煥然一新,也就是他的心志要換新變化自己。

撒該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路加福音記載:在耶利哥城,有一個稅吏長名叫撒該,它是一個自私自利,貪得無厭的人,以重稅來訛詐百姓。因此,他成為人人厭惡的對象。但是當撒該遇到主耶
穌,同時接納主耶穌之後,他的心志、他的生命完全改變:

(1 )大大喜樂:他嘗到金錢所不能帶給他的喜樂。可能是一生當中第一次嘗到真正喜樂的滋味。

(2 )大大改變:他由貪愛錢財變為以錢財榮神益人。

(3 )得到拯救耶穌對他說「今日救恩到了這家」雖然「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但是主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撒該當他遇見主耶穌後,他完全改變了,變得良善愛人,前後判若兩人。

保羅也是一樣,原本是一個反對基督教,用凶煞的口氣恐嚇主的門徒,逼害教會,搜捕信徒下監的狂徒。當他在往大馬士革的途中,遇到上主時,他整個人改變了。為主的福音受苦受難,跋山涉水,奔波各地,建立教會,成為基督教會史上最偉大的宣教師。

人越親近主,就越像主,為藉著主耶穌的能力,在心志上能不斷換新,變化自己。

三、 藉著聖靈的運行而更新變化

聖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和感動,能使我們改變。

初代教會,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他們就有很大的改變(徒二:1.~13. )。以前,這些門徒與主一同禱告,十之八九都在打瞌睡,甚至最後關頭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也在打瞌睡,不能儆醒與主耶穌同心。但是在聖靈充滿之後,他們成為禱告有能力的人,成為見證有能力的人,能夠「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徒二:11. )。以前,他們爭相為大,改變之後彼此服事,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今天,我們應該讓聖靈運行,改變我們每天的生活及個性。教導我們如何為人處世,使我們的心志換新,變化自己,合乎神的旨意,蒙神悅納。

「 千禧年」就是基督作王,綑綁撒旦,聖徒復活,新天新地來臨的日子。面對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每一位基督徒應該讓主掌管我們的生命,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侍奉祂,蒙祂喜悅。同時,更要讓上帝改變我們,讓我們的心志換新變化自己,使我們在本質上變化自己,越變越好。在量方面,信心、愛心益發加添。如同哥林多後書五:17. 所言「若有
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變成新的了。 」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