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改變生命的神蹟」- 2002年3月17日(主日禮拜)主理:台南神學院 / 曹勝源同學

改 變 生 命 的 神 蹟

2002年3月17日(主日禮拜)主理:台南神學院 / 曹勝源同學

經文: 路加第十九章1-10 

各位兄姐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有這個機會來咱教會請安報告,與咱作伙來敬拜上帝,在還沒開始分享今天的信息之前,請咱同心來禱告。

記得有一次,當我在主理少年團契的聚會時,我問少契的孩子一些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是問說:「你為什麼要來教會參加聚會?」有的孩子就說:「是爸媽叫我來的」;有的說他不知道。後來有一個孩子就說:「因為我家就住在教會,所以我逃不掉。」當然咱都知道這個孩子是誰。(牧師的兒子)

在今天,曹先生也要問咱各位兄姐同樣的問題,「你為什麼要來教會參加聚會?」

矮子撒該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很熟,特別若是在主日學長大的孩子,對這個故事差不多都可以倒背如流。若看到這段聖經節,再看一下講道的題目,大概咱都猜得到今天我要講什麼了。不過,有一項事情請咱不可忘記,在這幾百年,甚至是千多年來,同樣一本聖經,在每個時刻對每個人的啟示都不一樣,聖經中有很多故事咱都很熟,總是,上帝祂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停止對咱的啟示,只要咱若抱著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去聽趁上帝的話,咱猶原能得到上帝不同的啟示。

咱看路加第十九章第1節,耶穌進入耶利哥城。在舊約約書亞記跟咱講,耶利哥城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時第一個攻佔的城市,全城獨獨只有妓女喇合得救。妓女喇合本來是被在當時的社會所棄的,但是因為她幫助了約書亞所差派的使者,所以上帝的救恩臨到她,全耶利哥城只有她得救,沒受剿滅。

經過數百年後,上帝的救恩又再一次臨到耶利哥城。這次受救贖的對象從妓女換成一個抽嚮者,同樣也是受社會所棄撒的人。 

在撒該的故事裡面,咱可以發現到有三個問題(或者說是三道牆)阻擋了撒該去看耶穌。

第一個阻擋的問題就是撒該的身材的問題。
撒該人長得太矮又不是他自己願意的,這是父母生成的,他自己也無法改變。 並且當撒該要去看耶穌之時,前面的群眾很多,他長得太矮看不到,也擠不進去。

撒該看耶穌這「看」字,在原文有「看見、瞭解」的意思。撒該欲看耶穌,是因為他想欲瞭解為什麼耶穌那麼受歡迎。也因為撒該想欲看耶穌,所以他就不管自己是否身材矮小,只要可以使他看見耶穌就好。這是最明顯阻擋他去看耶穌的問題。

第二個阻擋撒該看耶穌的,就是撒該的罪的問題。
抽餉者在當時的社會是被很多人所討厭的,猶太人都很不要納稅給羅馬政府(因為繳稅給羅馬政府,就是象徵他們屈服於羅馬帝國的統治,對當時已亡國的猶太人來說,是一種羞辱的記號),但是就是有一些猶太人,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羅馬政府的軍隊作後盾(靠山),來剝削自己的同胞,這種人就是抽餉者,所以眾人都很怨恨抽餉者。

當撒該要去看耶穌之時,他當然也知道自己是受人討厭的抽餉者,是一個罪人,被自己的同胞所棄的人。若是如此,他的心裡也很矛盾,到底是不是應該去看耶穌呢?萬一耶穌與其他人一樣,不願意接納他,甚至還討厭他、排斥他,那麼他該怎麼辦? 總是,撒該是真的有心要見耶穌的面,所以撒該他就決心要爬去樹上要看耶穌。總是當撒該爬上樹頂之時,第三個問題就來了。

第三個阻擋撒該看耶穌的問題,就是他的面子問題。
撒該是一個富有人,他所穿的衣服相信也一定是很美、很貴的。一般來講,富有人是很注重自己的面子、注重自己的形象的。若被人看到他爬樹,不只是他整個面子都丟光了,或許以後別人就不會再尊重他了,萬一若不小心再從樹上摔下來,整個形象破壞完了,以後他是要怎樣再住在耶利哥城呢?

各位兄姐,撒該當時所注意的,已經不再是他自己個人的問題了,撒該知道耶穌要從那經過,他心裡所想的,是要怎樣才可以看見耶穌,他不怕破壞自己的形象、不怕危險,他只怕看不到耶穌。

續接下來就是故事精彩的部份了。 當耶穌看見撒該在樹上之時,耶穌對他說:「撒該,趕緊下來,今日我必定要住在你家。」耶穌的話一臨到撒該,此時聖靈也在撒該的心裡作工,改變他的心思意念,醫治他內心的創傷------被輕視、受人討厭、孤單的心…。耶穌醫治了他,不只是醫治了他,並且還赦免他的罪,讓撒該不再成為罪人,而是耶穌的朋友。

就在眾人為著耶穌要去住罪人撒該的家之事耦耦唸,撒該也開口說話了:「主啊,我將所有的一半分給貧窮人,若曾歪什麼人,就四倍賠他。」然後耶穌就說:「今日拯救要臨到這個家。」 感謝主,上帝國又多了一條得救的靈魂了。

撒該說他要將他所有的財產一半分給窮人,向人歪來的錢又四倍還人。在猶太人的律法裡面規定,除非是被偷來的東西已經受到損壞,才需要以四倍賠償,不然通常只要加倍還人即可。撒該先將他的財產分一半給貧窮人,然後再用他所剩餘的一半的錢四倍還給人,這可以說他真正是會一無所有。但是撒該就是要向人證明,他的生命已經被耶穌徹底改變了,金錢不再是他生命中第一要緊的事了。因為撒該知道他若是沒有實際行動,就算他如何向人說他願意悔改,別人還是不會相信。因為『當人把錢拿出來之時,見證耶跟著跑出來了』若欲讓人看見咱的生命有改變,除非咱用實際的行動走出來,若無就只是一些空空的話而已。耶穌基督所要咱做的,不只是話語上的改變,是真正生命的改變。

像撒該那麼有錢、又那麼有權勢的人,他猶原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何況是咱呢?可見世俗一切的東西根本滿足不了人的內心,獨獨只有耶穌基督才可以。耶穌基督對咱來講,到底是屬靈生命的救主,還是只是形式上敬拜的對象呢?…

咱再來看,這些住在耶利哥城的人,其實有很多都是祭司、利未人,甚至還有其他的猶太人的領袖,可以說都是住一些有頭有臉的人。為什麼耶穌不去住在這些人的厝,反而要住在一個受人討厭的抽餉者的厝?這點可能是當咱在讀這段聖經之時,要好好去思考的一個問題。 我個人是感覺,這個問題就像耶穌所說過的一句話,「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生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義人,是要召罪人」(可二17)

「撒該」這名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坦白、透明」,撒該在耶穌的面前坦白自己的罪,他並沒有將自己的罪隱藏起來,反而勇敢去面對耶穌。同樣地,咱都知道咱自己是一個罪人,在一個禮拜當中,咱的心思意念一定會不小心來犯罪,但是咱仍然意愛在禮拜天早上來朝覲主的面,來求主赦免咱的罪。主也很意愛祂的兒女來親近祂。

耶穌在這段經文的最後說:「人子來,是為著要尋找拯救失喪的靈魂。」這句話是在說:「一項東西,原本是掉落在不對的所在,耶穌來,就是欲將這項東西重新找回來。」所以說,當咱若犯罪離開上帝之時,咱若願意認咱自己的罪,耶穌基督就欲將咱找回來,使咱與上帝復和,成做上帝國的一個。

耶穌會去住在罪人的厝不是沒原因的,因為只有罪人會歡迎耶穌去住他厝。那些自以為義的猶太人的領袖,他們難道真的會歡迎耶穌去住他厝嗎?我想是「不會」。 同樣地,咱自己是不是願意邀請主耶穌來住咱厝,甚至是住在咱的心裡,改變咱的生命呢?

上帝國最大的神蹟奇事,不是醫病趕鬼,也不是讓死人復活,最大的神蹟奇事,是讓撒該的生命得到改變,讓你我的生命得到改變,這才是最大的神蹟奇事,也是咱來教會參加聚會最大的目的。咱來教會聽上帝透過祂的奴僕牧師所宣講的上帝的話,並且讓聖靈在咱心裡作工感動咱,使咱的生命得到改變。咱內在生命得到改變之後,外在的生命也要跟著得到改變。

咱做一個基督徒,要向別人傳福音之時,不是來向人說多少好聽的道理,咱只要讓人看見,上帝是如何來改變咱的生命,這樣就夠額了,因為咱的生命若改變,就是一篇最好的講道篇。當別人若看到咱身上所發出的基督的香味,他們就知道信耶穌有多好了。

盼望咱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得到耶穌基督的改變,使耶穌基督的香味從咱內心溢出來。

咱同心來禱告。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