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從稗子的比喻談起」- 2001年11月24日(安息日禮拜)主理:劉翠英長老

一 匹 小 驢

經文:撒迦利亞書九:9、馬可福音十一章:1~11 

主耶穌是在逾越節前六日來到伯大尼,在馬利亞的家中住了兩天(約十二:1)。然後開始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換言之,祂是在星期五住在伯大尼,星期日進入聖城。

本週是受難週,也就是主耶穌從今天起開始遭受一連串的苦難。有關主耶穌在受難週每一日的行程、工作,簡列如下:
第一日(禮拜日,尼撒月十日):進入耶路撒冷,為耶城哀苦哭。(可十一:1~11)
第二日(禮拜一,尼撒月十一日):詛咒無花果樹潔淨聖殿、醫病、教導(可十二:12~19)
第三日(禮拜二,尼撒月十二日):這天稱為「議論日」因為耶穌與祭司長辯論。稱讚寡婦的奉獻,最後一次到聖殿。(可十一:27~十三章)
第四日(禮拜三,尼撒月十三日):在伯大尼安靜休息。(可十四:1~11)
第五日(禮拜四,尼撒月十四日):逾越節,為門徒洗腳,主的晚餐,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被捕(可十四:12~16,22~25,32~49)
第六日(禮拜五,尼撒月十五日):受審、受釘、埋葬。(可十四:53~~十五:47)
第七日(禮拜六,尼撒月十六日):安息日。
第八日(禮拜日,尼撒月十七日):榮耀的復活(可十六:1~8)

耶穌基督於星期五(受難日)中午以前被訂十字架,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照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到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谷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耶穌就大喊一聲,氣就斷了。(太廿七:45~~46、50)。

這件事在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發生,究竟跟我們有何關係?何以世人如此重視?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耶穌的受苦受難犧牲不只是感動人的心,而且改變了人類的生命和命運,使必死的成為不必死。更具體的說,就是主耶穌藉著祂的死亡,消滅了人類的死亡。因此,祂的的死亡跟我們每一個人有密切的關係。

今天是棕樹主日,是紀念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日子,也是主耶穌受苦難的開始,讓我們一起分享今天的經文:

一. 奇妙的安排:

耶穌與門徒的行程的行程到了最後一段,過了約但河,經過耶利哥城就向耶路撒冷的方向前進。這是通往耶路撒冷唯一的途徑。當他們快到耶城時,並沒有馬上進城,耶穌先到橄欖山後面的伯大尼。然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你們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裡。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裡來。如果有人問你們:「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告訴他:「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走……。他們去了,果然都照耶穌所說的。』

從這件事,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穌不但知道將發生的事,也知道事物發展的真相與結果,祂不但知道人有什麼,也知道人的心是什麼。耶穌有一次把風浪平靜了,門徒奇怪彼此問道:「祂是誰?連風浪也聽從祂。」在此,我們清楚的看見,耶穌基督是主,全知全能的上主。

其次,我們也該佩服這匹驢駒的主人。這個人是誰,我們不知道,可能連門徒都不知道。但是主耶穌卻深知道他。這個人必定是一個相信主,熱愛主的人,當他知道主耶穌有需要的時候,他會立時將自己所有供獻給主使用,他是一個主耶穌可以信任的人,也是一個可敬驢駒的主人。

二. 光榮地入城:

主耶穌在各地的猶太人紛紛歸回,聚集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大有榮耀的進城。有許多人用他們的衣裳鋪在路上,也有人拿田野砍下來的樹枝鋪在路上,前行隨後的人喊著說:「和撒那、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意思是:「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而來的!…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換成今天的話語:「萬歲、萬歲,大衛的子孫萬歲…。」

耶穌騎驢入城,正好應驗了先知撒馬利亞在BC520~518之間的預言:「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亞九:9)

耶穌的門徒馬上警覺地把他們的衣裳搭在驢背上,做為一種奉獻,讓耶穌騎上去。旁邊的百姓也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拿棕樹枝鋪在路上。這是猶太人也是東方人的傳統。當君王出巡時候,他所經過的路都是新鋪的。就好像老蔣的時代,每到一地,路都是新鋪的。可是猶太人來不及為耶穌鋪一條新的路,於是把衣裳或樹枝鋪在路上,表示這是一條新的道路,是為他們的君王所鋪的道路。

耶穌騎驢駒光榮入城,不是騎著戰馬,以征服的姿態來到,乃是「謙虛地騎著一匹驢,一匹小驢。」群眾為什麼給主耶穌那麼熱烈的歡迎?不是因為主耶穌殺敗許多敵人,或戰績彪炳。乃是他們「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使瞎子看見,瘸子行,大痲瘋得潔淨。耶穌絕對不是以武力令人攝服,乃是以仁愛吸引人的歡呼。

因此,假如有人曾經用大砲、戰艦做為武器,藉此和某國家訂立條約通商貿易、傳道,這絕不是上帝的意思,也絕不是耶穌的方式。耶穌的方式是騎在一匹小驢上,謙卑地、和平的,手無寸鐵但剛強勇敢地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為眾人犧牲奉獻。

三月廿八日立法院爆發羅福助委員毆傷同仁李慶安委員,經電視一再重播,引起國人重視。事實上,羅委員已有多次紀錄「案底」。只是這次被打傷的對像身份特殊,特別引起注目,輿論一片撻伐。事後羅委員記者會說:「他願意效法耶穌奉獻精神,退出立法院議事運作三個月…。」這種粗暴的行徑來比喻效法耶穌奉獻精神,簡直差多了,真是三思不得其解。

耶穌的精神:謙卑、和平、犧牲、奉獻,絕對不是羅福助比看誰的拳頭大粒。

三. 一匹小驢

驢子在巴勒斯坦是很普通的動物,可騎可載貨,牠的性情是溫和的,但是也有特殊的例外:

印象中小時候,村裡有一位財主,平時穿著非常體面,頭戴pu-hia-khoh,有一天看到有人騎驢,他希望試騎。剛開始還好,不料走一段路之後,驢子竟然鑽入林投,那人被林投刺得哀哀大叫,氣個半死…。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所騎的是:「還沒有人騎過的小驢。」(十九:30)表示,沒有任何經驗,是什麼都不會的。可是因為「主要用牠」,給人牽來,所以耶穌就騎上去,當耶穌騎上去的時候,驢仔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唯有遵照耶穌的意思,進入耶路撒冷城,到了聖殿,完成任務。這隻驢子可以說比任何驢子更幸運,也更偉大,因為在耶穌光榮入城的時候,牠讓耶穌騎在牠的身上,當眾人呼喊:「萬歲、萬萬歲,大衛的子孫萬歲……」這些光榮是耶穌的,不是驢子的,但牠不管這些,讓主騎在身上就是了。這是這隻驢子的幸運。雖然牠沒有任何的經驗,什麼都不會,但是願意為主所用,願意順服,願意吃苦,奉獻自己,這種精神是值得學習的。

耶穌所騎的驢子只有一匹,可是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都可以像那匹小驢。當上主要用牠的時候,願意順服、奉獻服事。

當我們願意背負主的工作時候,確記要順從上主的旨意,願意吃苦、奉獻,毫無怨尤。特別是我們千萬不能成為乖僻的驢子,雖然願意擔任團契幹部,教會長執,但是卻偏行己路,把教會、團契帶入林投,帶入痛苦的地方。

Christopher(克利斯多夫)這是一個很美的英文名字,Christ是基督,topher是背著(bearer),意思是背基督在身上。我們的名字不一定叫Christopher但是我們都可以成為耶穌的驢駒,讓耶穌騎在我們身上。

主前第八世紀耶路撒冷有一位偉大的先知名叫以賽亞,當他聽見上主的聲音說:「我通差是誰(chi-chw)啊?是誰欲為阮去?」我就講:「我在此,通差我!」(賽六:8)

有一首詩歌這麼說:「主啊!主啊我在此,求你求你差遣我,我獻至微小的活命,願作主重用的器具。雖然是風雨或是霜雪,打不熄我若火熱的心,全心全意為主作工,直到那日安然見主。」阿門。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