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走 出 生 命 的 困 境

經文: 詩篇廿七:1~14.

人生是甚麼?莎士比亞說:人生是一齣劇,沃特雷利看人生為一段旅程。卜奇認為人生是一個影子。有人描寫人生是一幕悲劇,好像在大風暴的海洋中一艘即將沉沒的船。

三千三百年前,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摩西,把人生描寫的更為徹底,摩西說:「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的確,凡有眼睛的,都會流淚,凡有氣息的,都會嘆息。凡是有心的人都會傷心。沒有一個例外,每一個人都有他傷痛的地方,每一個屋簷下都有哀哭流淚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每一個人一生當中,都有低潮和困境,任何人都不例外。在低潮或碰上困境的時候,怎麼辦呢?

「幽默,是超越困境的最佳策略」一書,這樣說:「除了過人的才氣和意志外,我們不難發現,那些世界名人,通常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身上都散發出一種足以超越困境的魔力:幽默。」幽默,可以讓人忘卻悲傷,突破困難,撫平挫敗的創傷,最重要的是;幽默不僅可以助你自己度過人生的難關,也可以幫助別人跳出人生的低潮……。懂得幽默的人,是一種福氣,也是大家的福氣。那麼,甚麼是幽默呢?有人說:「幽默是智慧加上長時間的折難後,才有的人生寶藏。」

事實上,幽默的人,他必定具有一顆開闊的心,凡事看得開,他是一個樂觀者,甚至可以苦中作樂。愛迪生就是一個例子:一九一四年冬天愛迪生六十七歲時,位於新澤西州的工廠,突然發生大火,付之一炬,許多人擔心他受不了,沒想到他一面欣賞大火,一面對兒子說:「快去找你媽媽,這麼壯觀的大火,百年難得一見。」隔天,對全體員工說:「大火把以前的錯誤全部燒光,感謝上帝,今天起重新開始。」

猶太人是世界上相當獨特的民族,有人說:「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也有人認為「猶太人在支配全世界。」事實上,猶太人人口僅有一千三百萬(六百萬住在以色列),其餘散居世界各地,雖然人口不多,但是在世界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政治、藝術、音樂、文學、商業等領域,都有相當傑出的成就,如:馬克斯(共產主義),如開啟核子時代大門的愛因斯坦,以及奠定近代心理學的偉大心理學家佛洛伊德都是猶太人,到底猶太人有何獨特之處?

一、 受迫害的民族:

根據聖經記載: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約在公元前一千九百年從巴比倫的吾珥城,遷移到迦南地去(巴勒斯坦) (創十二:4~9)。猶太人在以色列地定居之後,由於饑荒的緣故,於是遷移到埃及,同時也過著在埃及作奴 隸將近四百年的歷史(BC1700-1290)。公元前一二九○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西奈曠野流浪四十年 (BC1290-1250) 之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重返迦南地。

公元前一○三○年,掃羅建立以色列王國,之後大衛王(BC1010-970)、所羅門王(BC970-931年)統治以色列,這段時期是以色列的黃金時期。

公元前九三○年以色列王國分裂為二,猶大(南王國),以色列(北王國)。 北以色列王國,公元前七二二年,被亞述帝國所滅,首都撒馬利亞淪陷。 南猶大王國,公元前五八六年,為巴比倫帝國所滅,耶路撒冷淪陷。猶太人被放逐到巴比倫。 公元前五三九年又被波斯帝國統治。

公元前三三三年,亞歷山大大帝在巴勒斯坦實行希臘統治。

公元前六十三年,羅馬將軍龐培佔領耶路撒冷。 從這時候開始,猶太人被驅逐離開祖國離散到世界各角落,然後進入歷時一千八百年離散的歷史。

在一八○○年以上漫長的歲月中,猶太人沒有自己的國土,當然更沒有軍隊。唯一所有就是「聖經」,聖經成為他們的精神與生活的支柱。讓我們看猶太人是用何種態度來對待聖經。

在猶太人的家庭,當小孩稍微懂事的時候,家人就會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在上面,然後叫小孩去吻聖經上的蜂蜜,這種儀式的目的,是要告訴孩子們「聖經是甜的」。自古以來, 猶太民族從來沒有出現過文盲,因為讀聖經是每一個猶太人的義務。

二、仰望信靠上帝:

猶太人的歷史是受壓迫的,是痛苦的,但是他們確信上帝的同在。因此,在瀕臨絕望的日子裡,他們不斷抱持一定好轉的信念,也確信上帝與他們同受苦難。

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毒殺六百萬的猶太人。有一本書叫「黑夜」,是一個集中營的餘生者所寫的,他回憶集中營的遭遇;他們被強迫觀看處死刑的場面。有一次一位中年的猶太人和小孩被上吊,中年人很快氣絕,小孩也是一樣。其間作者聽到有人發出虛弱的聲音說:「上帝在哪裡?」有一個聲音回答他:「上帝和他們同吊」,是的,他們確信,上帝是苦難中的同伴。

每年的逾越節,猶太人都要唱一首「安妮,瑪明」的歌曲,這首歌是由波蘭南部奧休維茲(Auschwitz)集中營的一個猶太人所寫,內容是;「我信,我們相信,救世主的到來,只是救世主的到來稍遲一點……。」

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 在。」(詩廿三:4)

當大衛被敵人攻擊的時候,他哀求上主「上主阿!求你指示我該走的道路,仇敵在窺伺我,求你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廿 七:11.)儘管面臨失敗的危機,但是大衛仍然堅信:「縱使大軍圍困我,我也不害怕,縱使仇敵襲擊我,我仍然要信靠上帝……我相信,在有生之日,我會見到上主的美善、恩慈,要信靠上主,要堅強壯膽,要信靠上主。」(詩廿七:3、13、14.)

使徒保羅說:「你們所遇到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慕勒說:「經過大的試探,才有大的信心,許多人遇到困苦患難,就以為到了絕境,灰心喪志,但上主使人絕處逢生,反而為他開了更通達的道路。」

三、永不放棄:

有一著名的博物館,牆角掛著 一幅圖,題名:「將軍」。畫裡是一個人和魔鬼正在下棋,遺憾的 是;看情形人類就要失敗,因為 剛剛被魔鬼將一軍。有一個人來 到博物館參觀,看到這幅畫,他 瞭解到畫的含義,而且深受動。 他一直聚精會神的注視著。突然 大叫「騙人,騙人……。」很快 被趕了出去,可是他又回到原來 的地方,有許多好奇的人圍觀。 這人看了又看,又大叫:「將不 死,還有希望,還有一步……。」 原來這人是象棋高手,當大家看 到的是人類即將敗北的時候,發 現這盤棋看似絕望,其實這一 「將」還將不死,還有解救的方 法,就是人類還有一步好棋,可 以反敗為勝。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