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長老教會網站-----Top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left
石牌長老教會會友專區(加密)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聖歌隊聚會時間:
禮拜六晚間7:30-9:30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指揮:蔣廷敏老師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松年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地點:教會2F禮拜堂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婦女團契聚會時間:
每月初禮拜一舉行月例會
女宣練歌時間:禮拜天10: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指揮:吳牧師娘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青少年團契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團契
主日學聚會時間:
禮拜日上午 9:40
地點:教會一樓教室
石牌長老教會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menu
教會簡介 講壇信息 教會週報 會友投稿 活動花絮 教會留言板 石牌長老教會首頁 好站連結
 

生 命 之 光

經文:(約翰福音八:12)

我們都知道聖經是上帝向人類的基本啟示,藉著聖經之教導使人類能認識獨一真神,瞭解自己的景況進而能在福音的光照之下,離棄罪惡歸向上帝。

約翰福音書是新約廿七卷其中之一。記載的目的在廿章31節清楚告訴我們:「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

那麼我們要如何認識耶穌基督呢?約翰福音特別提到七個神蹟、七個比喻。七個神蹟,顯明主耶穌的身份與作為。七個比喻再度強調耶穌的身份。而且都是用「我是」的口氣說出來。

我是生命的糧    :耶穌基督供養我們賜我們生存的活力。
我是世上的光    :基督賜給我們亮光使我們生存在亮光之中,在真道上向前邁進。
我是羊的門     :耶穌乃是人進入安全之唯一門戶。
我是好牧人     :耶穌是保護者藉著他使世人進入上帝的國度。
我是復活也是生命  :耶穌是人類的盼望生命由他而來。
我是葡萄樹     :信徒卻在他裡面離了他就必失去生命。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是我們當行的道路。當信的真理應當接受的生命。

約翰福音八:12「耶穌又對大家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到底有何含意?

「光」對於宗教信仰,倫理道德及日常生活都有深入而獨特的意義與象徵。在自然界中不管是動物、植物都需要「光」才能生存。尤其人類在漫漫長夜中實在特別難熬。地球的運轉有一種很特殊的現象,就是南北極各有半年的永晝與永夜。「永夜」幾乎使人類的活動停頓形成「冬眠」的狀態無怪乎北極人,當太陽出現的時候就興奮呼喊:「啊!美麗的太陽!」並設筵慶賀。不但如此更有人以「太陽」為神而崇拜它。台灣民間宗教信仰「太陽星君」也就是「日頭公」就是以崇拜太陽為對象。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會聽到:「某人心好黑」。這並非人心真有黑白之分,只是一種人人能懂的象徵吧了。就好像有一則著名的廣告:「肝苦好、人生是彩色,肝著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彩色、黑白也是一種象徵。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今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有幾點重要的含意。

一、去除黑暗迎向光明:

光明與黑暗是勢不兩立的「光」本身對於黑暗就是一種挑戰。聖經告訴我們由於人的背逆犯罪,使人離棄上帝成為黑夜之子,使人沉淪在黑暗之中。然而,因著神的愛、基督的愛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子民。

以弗所書五:8~14「你們原是在黑暗中,可是自從成為主的信徒,你們就在光明中,你們的生活必須像光明的人。光明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要明辨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事不可做別人在黑暗中所做那些無益的事…….因為凡顯明出來的就是光。所以詩中這樣說:

「醒過來吧,睡著的人,從死人中起來基督要光照你們。」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除了指示我們人生的方向之外,同時也要告訴我們,我們要去除黑暗迎向光明。

二、開拓視野與見識:

過去有人稱未開發前之非洲為「黑暗大陸」,稱未受教育者為「文盲」。以「前途光明」表示充滿希望之祝福。因此,「光」具有另一種特殊意義:

「光」對於人類的確有太多的益處,一個東西的形狀顏色、大小需要光才能顯現,甚至父母的慈顏孩童的笑容,世事百態都需要有光才能顯現出來,因此,「光」能開拓我們的視線,使我們看得更高、更遠、更真、更具體。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在基督真理的光照之下,人才能拓廣自己的見證,不但如此更能有超越的思想,使我們對人事物有不同的觀念與態度。如經上所說:「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我們就以保羅為例:

保羅原名掃羅在未悔改信主以前,他是一個逼迫教會到處恐嚇、搜捕信主的人。但是,當主的光四面照射他,他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什麼逼害我?」……此後,掃羅大大的改變,由一個貪愛名利的掃羅變成看萬事如糞土的保羅。(徒九:1~30

在主耶穌的光照之下,我們必須看出人生的短暫與意義。進而追求那永恆的生命,便我們所關心的不只是物質生活的改善,尤其更能看重追求那靈魂的生命。

三、信仰生活的動力:

當我們在暗無天日在一片樹木迷失了方向,當我們又倦又累、又怕的時候,突然有一道光芒是一戶人家所照射出來的光,這是何等令人欣喜的一件事,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生命之光」的意義了。

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這是在住棚節的聖殿裏說的,猶太人每年住棚節在聖殿要點燃四盞大燈。這是為了紀念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上帝在曠野曾用火炷引導他們。因此,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對猶太人而言具有重大之歷史意義。」

耶穌的出現正如一個新摩西時代的來臨。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前有紅海後有追兵百姓驚恐萬分。然而上帝用雲柱、火炷保守看顧他們。

兄弟姐妹們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不也是常有困境嗎?我們豈不是常有挫折、失望的經驗?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也常有許多危機嗎?但是,危機往往成為成功的轉機,以色人的歷史就是最好的印證。

人生必會有曠野的經驗,也就是時常有孤單絕望、困境、黑暗的時刻,但只要有了火炷的引導我們又何懼之有?

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我們有勇氣跟隨他嗎?事實上很多基督徒知道耶穌是世上的光,但是卻仍然走在黑暗之中,這是因為我們並不真正跟隨祂。當我們深信主耶穌並且確信祂的帶領,相信我們內心必然充滿喜樂與希望。

 
石牌長老教會網站-----end

石牌長老教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66巷59弄5號
主日台語禮拜:上午 9:30~10:30 華語禮拜:上午 11:00~12:00
電話:(02)2823-5082 傳真:(02)2823-2830
網站信箱:service@pctsp.org.tw